2013-06-21 新一代少吃的食物


搬家後認識在附近用有機方法飼養牛隻的中年農夫,他每月殺一至兩只牛,不作零售,要預早訂購,最少五公斤,包括了不同部位,切為一至兩人份量真空包裝。客人以有小孩子的家庭為主,亦供應區內學校,因為沒有中間人,價錢較在肉店買平易多了,而他每月送貨一次,工夫不多,有了基本客戶,收入較穩定。

每兩個月向他定購五斤肉,他問我要不要牛腎、牛心、牛面頰、牛舌、牛尾這類下欄食物,免費的,我自然猛烈點頭。起初以為是優待新客,或輪流分送,後來沒有定肉那個月,他也特意走一圈送免費食物,問清楚才知道人客多是年輕夫婦,不懂或不想烹調這些部位。

他的太太也如此,出外工作,有不錯收入,回家要照顧孩子,處理家務,那願再花時間煮這些較複雜的食物,加上煮了兒女也不喜歡吃,覺得質感怪怪的。他說客人最常要求有多些免治肉,不用處理,簡單易用又快熟。

也不全是時間的問題,這些食物可以大鍋燜煮,完成後分小份冷藏,往後吃時只要翻熱便成,這樣整體地計算時間,也極划算。我想更大難度是煮前的處理,例如牛腎要切開去除管道,牛舌要除去厚皮,切走硬筋等,全部都是有點氣味的部位,不是人人願意面對的工作。

最近農夫送來一只完整的去骨牛仔頭,連帶面珠墩肉和舌頭,也是首次處理這材料,我先把兩頰和舌頭切下,分開處理,已是兩、三餐食用份量。餘下的做牛頭凍,完成後分六份雪藏慢用,一個牛仔頭化身多餐美食,但有多少人願意花這工夫和時間?

仍然記得有回和數位英國少女談天,她們有的吃素,有的只吃白肉,且指明以去皮去骨一片肉扒狀的為首選,以看不到、想像不到在生時的樣子最理想。可見除了不願意做外,更大難題是愈來愈少人願意吃這些特別部位了。

問農夫若我也不要的話怎辦?他說只好留在屠房,讓他們賣給做貓、狗食糧的公司。聽到有點痛心,我們都感覺到糧食價錢在上升,但這當中又有很多浪費了的物資。

最近和兩位英國老太太吃飯,她們各有數位由幾歲到十來歲的孫兒女,訴說全都不愛吃菜,有的只吃生的紅蘿蔔,較好的能吃一些西蘭花,其他菜是碰也不碰。

起初以為全是食肉獸,但原來竟然近半吃素,聽得傻了眼,吃素而不吃菜,那還有什麼可吃?真的老了,仍有意粉、比薩和薯條可吃 ﹣啊,忘了薯仔和麥都是植物,哈哈。追問意粉下什麼材料同煮?答案是以芝士和茄汁為多。以為像法國的學校,供應午膳,可望吃得平均些,原來又不是,英國小孩習慣帶三文治作中飯,材料以簡單的芝士、花生醬、雞蛋為主。

發育時期吃這樣的主糧,十分可怕,老太太看到我的感嘆,補充說年輕的一代很多都如此,長大了口味可能會改變,且他們的身體都好。我立時加上,是他們「現在」的身體尚好。

近年雖然醫療進展迅速,但各種病患仍然愈來愈多,先進國家尤甚,看到新一代對食物一切從簡,也不奇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