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1日 把自我縮細



博友傳來台灣作家韓良露語錄,這陣子在我腦海中久不久浮現:旅行能使生命變長。只要想想在旅行中的日子,我的五官知覺、感覺、靈覺都變得比敏銳,從而使得日常生活也變得豐富異常。在回憶中,每一個旅行的日子都彷彿是平日的三倍長。因此,愛旅行的人,也許會少許多求取功名利祿的時間,卻也因此擁有了較悠長的歲月

明白文字要表達的意思,在旅途中看到的風景丶遇到的人事丶吃的東西丶日常運作等都和平日不同,新鮮感十足,旅程中接觸到的新經驗較日常生活多,這樣一想,日子好像好用,也就有旅行能使生命變長的結論。

腦袋中掠過快活不知時日過,不快活時有渡日如年等說話。又想起曾看到的研究,兩批人沒戴手錶,分別看同樣長短的不同電影,一部動作豐富丶對話精彩丶戲情緊湊;另一部完全相反,節奏緩慢丶平淡又平凡。往後要各人估計電影的長度,結果是前者感覺放映時間遠較後者為短,和前人的智慧一樣。

近年常覺得在旅行時,首數天的旅程確有時光過特別緩慢,一切印象特別深刻,日子漫長美好但不知怎的往後日子又好像以高速飛逝,怎麼不一會已到達要離去的日期了?

又再想到,從去旅行時對時間的觀念,而得到擁有較悠長歲月的結論,自然是覺得擁有悠長的歲月是重點了。坦白說,近年接觸到年紀不太大而被病患折磨丶和年紀老大但有各種退化病情的人愈來愈多,也就努力自我修正,歲月,心中滿足便夠了,是否悠長反倒不最重要。

各人對滿足的定義不同,心中滿足並不和去旅行多寡掛勾。

提到去旅行的感受,想起最近希臘財政問題丶全民公投丶要求歐盟第三度注資時,正和朋友一起吃飯,朋友大力支持希臘應該得到資助,我說已有兩次前科,大量金錢像倒進了黑洞,在社會民生完全看不到改善,怎能再而三地攤大手板了?

朋友激動地說認識住在希臘鄉村的農民,曾到那裡探望,他們收入少,生活好艱苦,願意捐錢支持歐盟注資。

我聽後真的呆了,心想朋友平常去旅行一定是去富裕國家,或只到明勝觀光點走走看看,若常到第三世界的非旅遊區看看民生,以朋友那感性和慷慨,定把身家都捐贈清光。

想到旅遊的得著,最大的感受不在時間長短,生命有否變長,而是看到種種不同 :食物丶生活方式丶環境丶民情丶法制丶觀點角度。。。都因應歷史丶政治丶宗教日積月累而出現,大大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和對事物的接受能力,愈發覺得自己所知何其渺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