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5日 不辯論。不判斷



晚上看 Euro News,很喜歡一個叫 No Comment 的環節,短短一分鐘的影片,把發生在世界任何角落的天事丶人事,無分大小好壞,只寫上地點,沒有改動亦沒有解釋地顯示眼前,很多時要看一會才明白是什麼事情。他們的宣傳口號是:no statementno argumentno judgement - No Comment (不說明不辯論不判斷 -- 不評論),任由大家以眼前影像聲音,自行分析理解。


認識一對從荷蘭到此地退休的夫妻,先生七十多而太太年輕十年左右,住在河畔一所極細小的房子中,像童話書中所劃的鄉村小屋一樣,十分可愛。屋內閣樓是唯一睡房,為招呼兒女朋友來探訪居住,自己動手建了兩間十平方米的木屋,這是法律規限不用申請而能加建的房子大少,不能和主屋連接,只為擺放雜物工具,兩間小屋有高聳四方的屋簷,比例美好極其精緻,手工不錯,是他引以為傲的作品下層分別放木柴和泊車,上層放張睡床就成客房。


他們對房間大小裝飾如何都無所謂,穿著吃用簡單平常,因為喜歡的是戶外活動,且體力極好,出入常騎單車,亦作長途旅遊,今春便從家中騎單車到 Barcelona,帶著露營用品,沿途遊覽晚上找片草地睡覺,說五天後便抵達。

七月中熱浪逼人,他們立即收拾背包上山避暑,行山遊湖解熱。八月初他們駕駛小帆船出海,同樣帶有露營用品,晚上在沿岸沙灘上休息,沒有行程,也不理天氣,喜歡便繼續航行,夠了就回家。結果十一天後才再聽到音訊,當中有數天翻大風下大雨,問情況兇險嗎?他們聳聳肩膀說若如此走了,是以最快樂的心境離去。這類活動,他們覺得輕鬆平常,並非什麼是年大計。

他們很少提到來法國以前的生活,有回談話中說到在南非 safari 的經驗,計畫再到非洲旅行時,才知道他們曾在 Mozambique 生活七年之久,參加了不少 safari 旅遊,追問為何到那地方居住,原來他是荷蘭駐當地的領使。

完全不能想像他穿上西裝一本正經的樣子,他亦真有能耐,完全沒有架子,沒有以這重要職位或種種經歷唬人丶扮高深丶自我膨脹等。

他們沒有細說從前,令朋友能認識現在眼前的他們,清楚知道他們喜歡的生活。他在五十五歲厭倦了工作便退下來,說自始沒有一刻後悔那決定,看來亦沒有被以前的職位綑綁思維。

想到在以前文章中曾提及的另一對夫妻,前美國駐東歐大使,是多麼不同的表現,仍念念不忙以前尊貴的大使身份,說話衣著永遠得體,每回見面都找機會話說從前,生怕聽者忘記他們的工作成就,時間花在重複以前種種,多於談論現在和將來,他們樂在其中,我引以為戒。

不辯論不判斷,專注眼前事實,不容易做到。簡單如遇上新認識的人時,他們總會問來自那裡,我的標準回答是來自香港的中國人,他們要知道的是我的種族,我想他們認清的是這個香港出生長大的背景,可惜這在別人耳內心中分別不大,只有種族永留記憶中。

繼而提到自己對園藝煮食旅遊等興趣,這些都是我希望別人認識我的重點,樂於多談,然而很多人仍然要細問我以前的工作丶職位丶學歷,雖然都是咸豐年前的事情,好像只有這些,才最能令他們把我放在既定的標準中,沒奈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