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人人都似我



 

搬進新居後每天的習慣是見天氣尚可的空檔,即刻加件外套往湖畔走一圏,沿途聽群鳥高歌,看草地長出了什麼小花,樹枝的嫩芽長大多少,看風起雲現雲散,看湖山光影,看去秋掘的兩個水池有些什麼新生命出現。。。完全漫無目的地隨便走動。

 

有天如此忘我地在家園閒蕩,突然近處傳來狗吠聲,像把我視為入侵者地狂吠,大吃一驚,看見是鄰居的大小兩狗從湖畔走來,知道定然是他們帶狗散步,沒用項鍊,來到湖邊,狗沿湖而行然後進入我方園地。寧靜心情被打擾,極其敗興,已非首次狗兒在園地隨意奔跑,為此已在圍欄拉了通電線。

 

然後鄰居在籬笆圍欄出現,一面呼喚愛犬,一面說狗兒很乖不用怕,著我可前去抱著狗的頸項,把牠們帶來圍欄。她們千呼萬喚狗兒仍然站立不動,我才不去冒險,坦白解釋真的怕狗,請用狗帶勿再讓狗兒進入園地。

 

芳鄰很有愛心,說可以安排我和兩狗相聚,加深認識,便不會如此吠叫。心中有話實在說不出口,回家後才用文字傳送淺白明確的意思:若我喜歡和狗相處,定然會擁有自己的竉物。不需要狗,亦不要家園被入侵,這園地是一片讓我可安靜悠閒自在地走動的絕對私人空間,溜狗時請用狗項鍊。

 

她終於看明白,接受自己喜歡的並不能強加於別人身上,道理似很簡單,但我們時常為別人好,把自己覺得好的事物行動加諸別人身上。

 

記得數年前鄰村開了家不牟利賣有機食物的雜貨店,大家努力支持,掌店的女士十分有善且有觀點,例如不收信用咭,免付莫須有的手續費,且價目精準,元丶毫丶仙分明, 不肯四捨五入說怕有人蝕底。每回去購物,都很慢,因為付錢需時,且切記離家前得抓一把碎銀,免找贖不清,或取回更多個仙銀,頗麻煩,而她覺得慢不是問題,最緊要均真,覺得人人都似她最怕蝕底。

 

也常會墮入這境況而不自知,到令人討厭時才醒悟,心中慨嘆都是為你好而已。例如喜歡健康飲食,常鼓勵別人買有機材料,多在家煮食,餐廳食物為賺錢而不著重營養健康等等,要提醒自己說了一遍就停止,不能久不久重複又重複當別人善忘。

 

又如現在政治環境不穩,又掀移民潮,自己旅居異鄉多年,心性好奇不難適應,活得自在知道有得亦有失,重點是増廣見聞人生似活了兩回。覺得為長遠安全無憂,有能力的應該安排前路,遠走他鄕,將來風平浪靜的話、的時候,自由世界若然喜歡可以選擇回歸。道理完全中肯分明,怎麼可以不行動啊!

 

然而,當真並非人人都似我(係就慘也),自己的想法,表達一次就夠,多說既沒有新意亦沒有用,更可能傷和氣,慎戒。

 

剛知道才五十多的行山友人第三度癌患復發,兩年一輪的身心折磨,把夫妻倆的退休大計撤底破壞,為了優良醫療保險不敢放棄工作,亦打消離開香港到歐洲的退休生活,不再敢想得太遠。有感而發,行樂不單要及時,更要能早抽身就抽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