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菜園落幕


有回朋友在盛夏時來農莊小住,看到菜園花開燦爛,蔬果茂密,完全沒有概念如此豐盛健壯的植物,在兩個多會月前全都是一粒粒細小的種子,更不能相信,在數月後天氣轉冷時,會相繼死亡離去。

我們這類在城市長大的人習慣了無休止、隨自己操控的機械性生產模式,面對大自然不受控制的生死循環,是很難接受的事實。

在四季分明的法國,每年來到十月,便要面對秋天變幻的天氣,時晴時雨,早上起來,山谷與山谷之間的河道給薄霧濃罩著,一層黑一層白的終於領略到水墨畫中重重山脈被迷霧相隔的境界。晨光微弱地在遠處照耀,氣溫約只十度,要到近正午時太陽的熱力才足夠蒸發所有水氣,回復個艷陽天,晴空萬里,氣溫亦上升至舒適的二十度左右。

可是這樣時熱時冷、時乾時濕的天氣,最利霉菌生長,所有夏令蔬菜都吃不消,青瓜、翠玉瓜等瓜類的葉子長滿如白霜的霉,慢慢乾死;未全熟的果子如番茄沾水後變黑;而豆類植物則把養份給予其中一粒豆子,令其全速成熟,豆莢已不好吃了。來到如此階段,是這一年田園生活的尾聲,自己和菜園都要休息過冬去了。

但在這短短的五個月內,看到細小的種子如何感應環境抓緊機會發芽在順境時 ﹣天氣愈來愈熱 ﹣瘋狂地長大開枝散葉;在日照極長的盛夏,黃昏時常看到一眾植物給曬得垂頭喪氣,奄奄一息的樣子,但經過一晚的休息,飲飽水後,第二天早上又精神抖擻地面對新的一天;在日光開始減少氣溫下降時,便停止自我增大,而把全部精力用來開花結果,留傳下一代,在大去前發出最後一分光芒。

是何等珍惜那短暫的生命,在任何環境下都盡力開展燦爛的一生,積極進取。自然界那澎湃的生命力,那適應能力,在順逆境都盡力求生,令我震撼至極。多年來習慣了大自然的生與死,和當中旺盛的生機,亦感染了我,每年只來法國居住數月,明確地知道有終止的限期,學會了珍惜眼前的人與事, 無論身處何地,都盡力發掘可喜的事情,努力地活得燦爛。

某年秋末,正忙碌地收拾菜園準備離開,鄰居看到我忙亂的樣子,嚴正地問何時才打算安頓下來? 聽後錯愕得不能言語,萬千思緒在腦中閃過 ﹣為何要安頓下來?為何要安頓在同一地方?為什麼安頓下來才屬正途?我的精神十分安頓呀,人在那裡重要嗎?不安頓下來才可以貪婪地追求不同的經歷?很多看似簡單的問題,常令我思索良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