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未知的前路

剛從克羅地亞 Rovinj 小鎮回來,向當地朋友買了今年吃用的橄欖油,天天在異常明媚的陽光下看海,享受當地野生海產。
  
大約八年前首次到 Rovinj 旅遊,一見傾心,以後每年都來小住,這臨海小城,和所在的 Istria 半島,是我心中的瑰寶,風光美好外,當地人常給我愉快、進取和充滿活力的感覺。
仍記得首年來到,有急事要在銀行安排匯款,心怕身處小鎮言不通辦事緩慢等,但接待的中年男職員,英語流利又十分友善,一面安排匯款,一面聊天,問旅程所到之處等等。我看到小會客室的角落放了一堆類似橄欖油的瓶子,好奇問是什麼,他笑著解釋是自家橄欖園新榨的油,今年收成好,把有多的賣給同事朋友,因此寄存在銀行一會兒。
  
看到我好奇的樣子,取來紙杯,倒了些橄欖油給我試味,油色綠,質輕味道略微辛辣,品質可以,笑問有沒有多能賣給我?成為人生第一次在銀行內買橄欖油的經驗。

往後知道,像他這樣西裝筆挺,在城市有份專業,但工餘又會快活地在農田內工作的人極多,自用外,有多的送或賣給朋友,以自娛為主。 身處這小地方,對時間的感覺有點奇妙,在短短二十多年間極速現代化,一切先進科技和人材都齊全,但在家中,仍然維持舊式農村部份食物自給自足的傳統,基本種菜養雞外,有的捕魚,有的種橄欖樹榨油,有的釀酒,也有醃火腿做臘腸的習慣。
 
在當地認識的人中,以在旅行社工作的年輕人 Emil 最常接觸,他見我年年來,又時常提到有機種植的好處,和西班牙名牌橄欖油 Baena 味道如何清純,好奇下要求父親讓他打理祖傳橄欖園。
 
他是個聰明人,又好勝,即時查找網上資料,看外國對有機種植的要求,研究如何得到最好的橄欖油,努力實踐,如小心剪枝,在雨季前果子尚青,抗氧化成份高但油量不最高時收成,免了遇雨發霉的情況,又只採摘完美的果子,和安排在摘下十二小時內榨油等,工夫多而收成少,不是傳統以量為首的思維,父親對此有頗多怨言。

幸運地他這重質不重量的橄欖油,第一年參加國家比賽,便奪得銀牌而回,全家開心反轉,父親不再反對。他立時心雄,祖傳的橄欖園產量只夠家族的吃用,便投資買地,擴展農場。仍然在旅行社工作,工餘變身農夫。三年後新種的橄欖樹開始有收成,起初還擔心他找不到銷售渠道,當地人民買不起高質量的油,又沒有外國買手到克羅地亞這個小地方入貨。
 
今年來到,才知道幸好我預先訂了油,不然也買不到,原來好油難求,他的得獎油,給當地名餐廳買光了,為他鬆一口氣。
  
「成名」後,爭取最佳質量成為他的目標,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研究改進方法,加上有了兩名兒子,更重視吃得健康,只買有機食物,亦看到兒子的玩伴偶有生病,而自己兩名寶貝絕少看醫生,更加強了他對品質的要求。
 
又聯同朋友,游說市政府支持本地有機農產,終於得到一間空置舖位,免租金作推廣銷售用途,成為當地綠色組織的活躍份子。
 
陸續有外國人來到投資買地建屋,會聘請他安排把土地改種橄欖樹, 往後打理土地樹木,而橄欖油收成歸他所有,成為一項新的工作。
 
他今年才三十歲,能說多國語言,一直在旅遊公司做得很有成績,沒有修讀農學,亦從未想到會進身這古老行業,只是努力做好每一件工作,但人生路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把他推向未知的新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