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發自內心的禮儀



有天到一家糕餅麵包店吃早餐,廚房大門打開,坐在角落的餐桌可看到多個師傅在內工作,於是我一面吃牛角包,一面遠距離地觀看衆師傅搓麵糰、裝飾蛋糕的技巧。其中一位師傅走過門前,看到我在張看,雖然相距十呎有多,立時微笑向我說 Bonjour ﹣「日安」。 
絕不是這位廚師特別禮貌,坐在那裡十多分鐘,每個經過門口的師傅若和我四目交投的話,亦一定有說聲日安的自然反應,令人有很親切的感覺。

來法國多年,慢慢習慣了法國人的禮儀,任何人走進零售商店,買東西或只看看也好,第一件事是先向店員說日或夜安,對方亦自然地向你問好。到超市買東西,在收銀台付錢時,無論人龍多長,那收銀員定會向每一位顧客說日安,離去時說再見或祝你有美好的一天,難得的是全都說得自然從容,就像和家人、朋友問好一樣,絕不是由公司強行訓練出來的「服務態度」。

這禮儀亦非單在售貨員和顧客之間發生,若你站在電梯內,而有別人走進來,也一定會向你問好,當然你亦要作同樣回應。又如安坐在餐廳內,新進來的食客若非常接近地走過你身旁,或坐到你的鄰桌,亦會自發地向你說日或夜安,若你正在吃東西,則會說 bon appetit -祝胃口上佳,離去時說再見。

這禮貌的問好,自己估計是尊重別人的存在,且無分彼此,眾生平等,對家人、朋友、服務人員、偶遇的陌生人都一樣,大約自小習慣如此,才能表現得如此友善誠懇,時常令我嘆為觀止。

有回朋友來法國旅遊,安排了先到 Bordeaux 參加旅遊局的一天遊,早上在 Bordeaux 餐酒學校,學習基本品酒常識,當地不同酒區的葡萄品種和味道上的分別,中午在一家酒莊午膳,飯後參觀酒莊的葡萄園,講解種植和釀酒技巧。

問朋友水準如何,朋友腦中印象最深的竟是當旅遊車來到酒莊古式古香的大宅門時,酒莊的主人,一位近八十歲,手持拐杖,西裝筆挺的老人家,和數位員工已在門外等候,那是盛夏時間,一眾遊客都丅恤短褲的十分隨便,看到那陣容立即覺得自己有欠莊重。老人家不懂英語,由員工作簡單介紹,他則站在門旁,親切地和每一位遊客逐一握手問好,歡迎參觀他的酒莊,也只是一車普通遊客,但那慈祥熱誠的面容語調,令朋友難忘。

翌日他們在 Bordeaux 乘火車來我農莊,在月台有一層沒有電動樓梯上落,做丈夫的先把一件行李提下,太太在上層等他回來抬第二件行理,早上乘客不多,但在丈夫來回的十多秒中,分別有三個男人經過,有老有嫩,全都沒有一絲遲疑,立刻主動提出幫她把行李攜到下層,倒是她防賊之心太盛,不假思索便拒絕,連環三次後才醒悟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已如我一樣,十分佩服法國人的禮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